Swift引用类型和值类型

2016年09月13日星期二

  • 好久好久没有写博客了,有时候感觉解决了个比较小的事情,不值得去记录,但殊不知,很小的事情,多了也就汇聚成了一条巨大的河流。 特在此,再次重新拾起博客的书写,争取有事没事写一两篇。今天我要写的是,很基础的,Swift的引用类型和值类型。
  • 值类型:结构体(struct)和枚举(value type). 当你把一个结构体变量赋值给另一个,那么这个两个变量将会包含同样的值。你可以将它理解为内容被复制了一遍,但是更精确地描述的话,是被赋值的变量和另外的那个变量包含了同样的值。

  • 引用(reference):它是一种特殊的值:它是一个“指向”某个变量的值。两个引用可能会执行同一个变量,这引入了一种可能性,就是这个变量可能会在程序的两个不同的地方被改变。

    • 类(class)是引用类型(reference type)。你不能再一个变量里直接持有一个类的实例(我们偶尔可能会把这个实例称作为对象,这个术语经常被滥用)。对于一个类的实例,我们只能在变量里持有对它的引用,然后使用这个引用来访问它。
    • 引用类型具有同一性(identity),也就是说,你可以使用 === 来检查两个变量是否确实引用了同一个对象。如果相应类型的 == 运算符被实现了的话,你也可以用 == 来判断两个变量是否相等。两个不同的对象按照定义也是可能相同的。 值类型不存在同一性的问题。比如,你不能对某个变量判定它是否是和另一个变量持有“相同”的数字2.你只能检查它们都包含了2这个值。 === 运算符实际做的是询问“这两个变量是不是持有同样的引用”。 在程序语言的论文里, == 有时候被称为结构相等,而 === 则被称为指针相等或者引用相等。
  • Swift中,类引用不是唯一的引用类型。Swift中依然有指针,比如使用withUnsafeMutablePointer和类似方法得到的就是指针。不过类是使用起来最简单的引用类型,这与它们的引用特性被部分隐藏在语法糖之后是有关系的。你不需要像在其他一些语言中那样显示的处理指针的“解引用”。

  • 一个引用变量也可以用 let 来声明,这样做会使引用变为常量。换句话说,这会使变量不能被改变为引用其他东西,不过很重要的是,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变量所引用的对象本身不能被改变。所以,当用常量的方式来引用变量的时候要格外小心,只有指向关系被常量化了,而对象本身还是可变的。这一点造成的问题是,就算在一个声明变量的地方看到 let,你也不能一下子就知道声明的东西是不是完全不可变的。想要做出正确的判断,你必须先知道这个变量持有的是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。

  • 这里我们会遇到另一件复杂的事情。虽然 struct 是值类型,但是它的成员可以由其他多种类型组成,也包含那些引用类型。这就是说,当把一个值类型赋值给另一个值类型的时候,对其中的引用类型所做的复制是一个浅复制 (shallow copy)。这种复制会对引用进行复制,但是不会对引用所指向的内容进行复制。

  • 我们通过值类型是否执行深复制来对它们分类,判断它们是否具有值语义 (value semantics)。比如,如果一个 Swift 数组的元素只包含结构体的话,那么它就具有值语义。如果一个数组包含有对象,那么实际上数组中的元素是对这些对象的引用。因此当复制包含对象的数组的时候,只有对象的引用被复制了,而这些对象本身是不会被复制的。

  • Swift 这门语言 是看着简单,用着简单,其实我比较推崇的一句话是至繁为至简。还有非常多的东西可以去深挖,打好基础,盖上大楼。

评论